Skip to the content.
:page_with_curl: 目錄

方舟子:錯漏百出的聖經

方舟子,原名方是民,旅美中國人,是《新語絲》月刊和新語絲網站的創辦人。

自1999年以來,方舟子設立新語絲網站,通過發表自己的文章以及刊登網友文章,揭發中國科學界和教育界的學術腐敗現象,批判新聞界的不真實報道,以及批判基督教、法輪功、偽科學、偽環保、中醫等。方舟子同時是平面媒體如《中國青年報.冰點周刊》、《環球雜誌》、《時代人物周報》和《北京科技報》的專欄科普作家,並且出版了大量以科普和反學術腐敗為題材的著作。

方舟子本人和他的言論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。方舟子為生物化學博士,在生物信息學和生物醫學方面也有一些科普讀物發表。


1、上帝先造動物還是先造人?是同時造男造女還是先造男後造女?

說法一:〔創1:23〕“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,各從其類﹔又造出各樣飛鳥,各從其類。……是第五日。”“於是神造出野獸,各從其類﹔牲畜,各從其類﹔地上一切昆蟲,各從其類。”“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,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。……是第六日。”

說法二:〔創2:7〕“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”“耶和華神說:‘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’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,和空中各樣飛鳥,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。”“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一個女人,領她到那人跟前。”

比較一下,我們會發現,“創世記”第一章、第二章有關上帝創造萬物的順序的說法截然不同:

第一章:天地光→空氣水→植物→日月星→動物→人(有男有女)

第二章:天地→男人→植物→動物→女人

神創論者是試圖用“創世記”來代替進化論的,但這第一章和第二章自相矛盾,不知道我們應該相信哪一章?

2、蛇吃土?

〔創3:14〕“神對蛇說:‘你既作了這事,就必受咒詛,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﹔你必用肚子行走,終身吃土。……’”

不必是動物學家,一般的人也知道蛇不吃土,難道上帝的咒詛一點效用都沒有?

3、蝙蝠是鳥?

〔利11:13〕“(上帝對摩西、亞倫說)‘雀鳥中你們當以為可憎不可吃的,乃是雕、狗頭雕、紅頭雕、鷂鷹、小鷹與其類﹔……戴任與蝙蝠。”
〔申14:11〕“(摩西重復上帝的教導)‘凡潔淨的鳥,你們都可以吃。不可吃的是雕、狗頭鷹、……戴任與蝙蝠。”

今天恐怕連小學生都知道蝙蝠是哺乳動物而不是鳥,當時的人不知道不奇怪,但是上帝居然不知道!

4、兔子反芻?

〔利11:1〕“耶和華對摩西、亞倫說:‘你們曉諭以色列人,在地上一切走獸中可吃的乃是這些:凡蹄分兩瓣、倒嚼的走獸,你們都可以吃……兔子,因為倒嚼不分蹄,就與你們不潔淨。豬,因為蹄分兩瓣,卻不倒嚼,就與你們不潔淨。這些獸的肉,你們不可吃,死的你們不可摸,都與你們不潔淨。”

莫非當時的兔子乃是反芻(倒嚼)動物,現在進化了?另外,今天的基督徒還有多少人遵循上帝的教導,不吃兔肉、豬肉,甚至連摸一下都不可以?

5、昆蟲四足?

〔利11:20〕“(上帝繼續說)‘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,你們都當以為可憎。只是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中,有足有腿,在地上蹦跳的,你們還可以吃。其中蝗蟲、螞蚱、蟋蟀與其類﹔蚱蜢與其類﹔這些你們都可以吃。”

不必上什麼動物學課,小時候抓過上帝提到的蝗蟲、螞蚱、蟋蟀的人都知道它們是六足,而不是四足。上帝若非未卜先知,何不屈尊抓一只蝗蟲研究一下?

6、一對還是七對?

〔創7:1〕“耶和華對挪亞說:‘……凡潔淨的畜類,你要帶七公七母﹔不潔淨的畜類,你要帶一公一母﹔空中的飛鳥,也要帶七公七母,可以留種,活在全地上﹔……”
〔創7:8〕“潔淨的畜類和不潔淨的畜類,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,都是一對一對的,有公有母,到挪亞那裡進入方舟,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。”

上帝明明說潔淨的畜類和飛鳥,要各帶七對,挪亞竟敢偷懶,只各帶一對,然而卻說“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。”

7、天有柱、地有基?

〔伯:26:11〕“天的柱子因他(神)的斥責震動驚奇。”
〔伯:38:4〕“(上帝對約伯說)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,你在哪裡呢?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!你若曉得就說,是誰定地的尺度?是誰把准繩拉在其上?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?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?”

這一段,令人想起了中國的神話:天圓地方,天是靠四根柱子支撐著的。原教旨主義者要我們相信聖經上的每一句話,看來連天文學、地理學都得改寫了。

8、地球是平的?

〔太:4:8〕“魔鬼又帶他(耶穌)上了一座最高的山,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。”

“萬國”,查英文版,指的是世上所有的王國(all the kingdoms of the world)。地球是球形的,不論站在多高的山上,都不可能看遍整個地球,只有地球是平的才有可能。顯然聖經的作者認為地球是平的,但是遠在此之前,希臘學者已經知道地球是球形的,並且准確地測出了它的半徑。

9、上帝就是魔鬼?

〔撒下:24:1〕“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,就激動大衛,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太人。”
〔代上:21:1〕“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,激動大衛數點他們。”

根據上下文,這兩段話描述的是同一件事。這激動大衛的究竟是耶和華還是撒但?或者耶和華就是撒但?

10、上帝能不能看見?

說法一:可見
〔創32:30〕“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”
〔出24:9〕“摩西、亞倫、拿答、亞比盧,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,都上了山。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,……他們觀看了神,他們又吃又喝。”
〔出33:11〕“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樣。”
〔出33:23〕“(上帝對摩西說)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,你就得見我的背,卻不得見我的面。”
〔摩9:1〕“我看見主站在祭壇旁邊。”

說法二:不可見
〔出33:20〕“(耶和華)又說:‘你不能看見我的面,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。”
〔約1:18〕“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”
〔提前6:15〕“到了日期(最後審判),那可稱頌,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,就是那獨一不死、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,是人未曾看見、也是不能看見的,要將他顯明出來。”

先解決一個上一帖的問題:

〔創7:1〕“耶和華對挪亞說:‘……凡潔淨的畜類,你要帶七公七母﹔不潔淨的畜類,你要帶一公一母﹔空中的飛鳥,也要帶七公七母,可以留種,活在全地上﹔……”
〔創7:8〕“潔淨的畜類和不潔淨的畜類,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,都是一對一對的,有公有母,到挪亞那裡進入方舟,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。”

有人說,後一條“一對一對”也可以理解成是七對分成七次,一對一對地進入方舟,所以與第一條並不矛盾。好,有點道理,但是在前面上帝對挪亞還吩咐過一次,明顯地說是一對:

〔創:6:19〕“凡有血肉的活物,每樣兩個,一公一母,你要帶進方舟,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。飛鳥各從其類,牲畜各從其類,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﹔每樣兩個,要到你那裡,好保全生命。”

還是自相矛盾。

11、誰殺了歌利亞?

〔撒上17:4〕整整一章描述大衛怎樣殺死歌利亞。
〔撒下21:19〕“又在歌伯與非利士人打仗,伯利恆人雅雷俄珥金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。”

這個戰功究竟屬於誰?

12、上帝試不試探人?

〔創22:1〕“這些事後,神要試驗亞伯拉罕,就呼叫他說……”

〔雅1:13〕“人被試探,不可說:‘我是被神試探﹔’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,他也不試探人。”

13、有沒有人升過天?

〔王下2:11〕“他們正走著說話,忽有火車火馬,將二人隔開,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。”

〔約3:13〕“除了從天降下,仍舊在天的人子,沒有人升過天。”

14、我們究竟應該怎樣回答愚昧人?

〔箴26:4〕“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恐怕你與他一樣。”

〔箴26:5〕“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。”

15、擔子該怎麼擔當?

〔加6:2〕“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,如此,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。”

〔加6:4〕“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﹔這樣,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,不在別人了,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。”

16、上帝會不會後悔?

〔撒上15:29〕“以色列的大能者,必不至說謊,也不至後悔。因為他迥非世人,決不後悔。”
〔瑪3:6〕“因為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,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。”
〔雅1:17〕“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﹔在他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”

〔創6:6〕“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傷。”
〔拿3:10〕“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,見他們離開惡道,他就後悔,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。”

17、所羅門有多少督工?

〔王上9:23〕“所羅門有五百五十督工,兼管工人。”

〔代下8:10〕“所羅門王有二百五十督工,監督工人。”

18、所羅門有多少套車的馬?

〔王上4:26〕“所羅門有套車的馬四萬,還有馬兵一萬二千。”

〔代下9:25〕“所羅門有套車的馬四千棚,有馬兵一萬二千。”

中文版在第一句沒用“棚”,第二句用“棚”,大概是想暗示一棚馬等於十匹。查英文版,兩處用詞一樣,都是stall,所以第一句也應該翻譯成“馬四萬棚”。

19、沙拉是亞法撒的兒子還是孫子?

〔創11:12〕“亞法撒活到三十五歲,生了沙拉。”

〔路3:36〕“沙拉是該南的兒子﹔該南是亞法撒的兒子﹔”

20、從約沙法到約旦,一筆糊塗賬

〔代上3:11〕“約沙法的兒子是約蘭﹔約蘭的兒子是亞哈謝﹔亞哈謝的兒子是約阿施﹔約阿施的兒子是亞瑪謝﹔亞瑪謝的兒子是亞撒利雅﹔亞撒利雅的兒子是約旦。”

〔太1:8〕“約沙法生約蘭﹔約蘭生烏西亞﹔烏西亞生約旦。”

21、上帝慈悲嗎?

〔詩145:9〕“耶和華善待萬民,他的慈悲覆庇他一切所造的。”

〔耶13:14〕“耶和華說:‘我要使他們彼此相碰,就是父與子彼此相碰﹔我必不可憐,不顧惜,不憐憫,以致滅絕他們。”

22、耶穌等於還是小於上帝?

〔約10:30〕“我與父原為一。”

〔約14:28〕“你們若愛我,因我到父那裡去,就必喜樂﹔因為父是比我大的。”

23、巴沙死後十年又是一條好漢?

〔王上16:6〕“巴沙與他列祖同睡,葬在得撒。他兒子以拉接續他作王。”“猶大王亞撒二十六年,巴沙的兒子以拉,在得撒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。”

〔代下16:1〕“亞撒三十六年,以色列王巴沙上來攻擊猶大,修築拉瑪,不許人從猶大亞撒那裡出入。”

24、亞哈謝幾歲登基?

〔王下8:25〕“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十二年,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登基。他登基的時候,年二十二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。”

〔代下22:2〕“亞哈謝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二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。”

25、誰是約西亞的繼承人?

〔代下36:1〕“國民立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,在耶路撒冷接續他父作王。”

〔耶22:11〕“因為耶和華論到從這地方出去的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沙龍,就是接續他父親約西亞作王的。”

耶和華記混了?

26、那是誰的三十塊錢?

〔太27:9〕“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,說:‘他們用那三十塊錢,就是被估定之人的價錢,是以色列人中所估定的,買了窯戶的一塊田,這是照著主所吩咐我的。”

〔亞11:12〕“於是他們給了三十塊錢,作為我(撒迦利亞)的工價。耶和華吩咐我說:‘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,丟給窯戶。’我便將這三十塊錢,在耶和華的殿中,丟給窯戶了。”(耶利米書沒有這些話)

27、究竟要不要智慧、聰明?

〔箴4:7〕“智慧為首,所以要得智慧,在你一切所得之內,必得聰明。”

〔哥前1:19〕“就如經上所記: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,廢棄聰明人的聰明。’”

28、聰明人有福嗎?

〔箴3:13〕“得智慧,得聰明的,這人便為有福。”

〔傳1:18〕“因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﹔加增知識的,就加增憂傷。”

29、約雅斤幾歲登基?

〔王下24:8〕“約雅斤登基的時候,年十八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。”

〔代下36:9〕“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零十天。”

30、誰是我們的敵人,誰是我們的朋友?

嚴要求:
〔太12:30〕“不與我相合的,就是敵我的﹔不同我收聚的,就是分散的。”

寬要求:
〔可9:40〕“不抵擋我們的,就是幫助我們的。”
〔路9:50〕“耶穌說:‘不要禁止他,因為不敵擋你們的,就是幫助你們的。”

31、耶穌死時穿什麼顏色的衣服?

〔太27:28〕“他們給他脫了衣服,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。”

〔約19:2〕“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,戴在他頭上,給他穿上紫袍。”

32、耶穌死前喝的什麼酒?

〔太27:34〕“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。他嘗了,就不肯喝。”

〔可15:23〕“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喝,他卻不受。”

33、耶穌最後說了什麼話?

〔太27:46〕“約在申初,耶穌大聲喊著說:‘以利!以利!拉馬撒巴各大尼?’就是說:‘我的神!我的神!為什麼離棄我?’……耶穌又大聲喊叫,氣就斷了。”

〔路23:46〕“耶穌大聲喊著說:‘父啊!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。’說了這話,氣就斷了。”

〔約19:30〕“耶穌嘗了那醋,就說:‘成了!’便低下頭,將靈魂交付神了。”

34、耶穌復活後誰在空墓旁邊?

〔太28:1〕抹大拉的馬利亞,那個馬利亞和一個從天而降的天使。

〔可16:1〕抹大拉的馬利亞,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一個坐在墳幕裡的少年。

〔約20:1〕抹大拉的馬利亞,西門彼得,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,和兩個坐在墳幕裡的天使。

35、猶大是怎麼死的?

〔太27:5〕“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,出去吊死了。”

〔徒1:18〕“這人(猶大)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,以後身子仆倒,肚腹崩裂,腸子都流了出來。”

36、是誰買了血田?

〔徒1:18〕“這人(猶大)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,以後身子仆倒,肚腹崩裂,腸子都流了出來。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,所以按著他們那裡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,就是血田的意思。”

〔太27:5〕“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,出去吊死了。祭司長拾起銀錢來說:‘這是血價,不可放在庫裡。’他們商議,就用那銀錢買了窯戶的一塊田,為要埋葬外鄉人。所以那塊田直到今日還叫作‘血田’。”

37、雞叫了幾遍?

〔可14:68〕“於是出來,到了前院,雞就叫了。……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:‘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。’立時雞叫了第二遍。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:‘雞叫兩遍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’思想起來,就哭了。”
〔太26:74〕“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:‘我不認得那個人。’立時,雞就叫了。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:‘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’他就出去痛哭。”
〔路22:60〕“彼得說:‘你這個人!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。’正說話之間,雞就叫了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。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:‘今日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’他就出去痛哭。”
〔約18:27〕“彼得又不承認。立時雞就叫了。”

38、只看到光還是只聽到聲音?

〔徒9:7〕“同行的人站在那裡,說不出話來,聽見了聲音,卻看不見人。”

〔徒22:8〕“我回答說:‘主啊!你是誰?’他說:‘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。’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,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。”

39、做好事要不要讓人知道?

〔太5:15〕“(耶穌說)人點燈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燈台上,就照亮了一家人。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,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”

〔太6:3〕“(耶穌說)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﹔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,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”

40、耶穌首次布道是在山上還是山下?

〔太5:1〕“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,就上了山,既已坐下,門徒到他跟前,他就開口教訓他們,說(布道內容略)”

〔路6:17〕“耶穌和他們下了山,站在一塊平地上﹔同站的有許多門徒,又有許多百姓,……耶穌舉目看著門徒,說(布道內容略)”

41、會有多少年的飢荒?

〔撒下24:13〕“於是迦得來見大衛,對他說:‘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飢荒呢?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,被追趕三個月呢?……’”

〔代上21:11〕“於是,迦得來見大衛,對他說:‘耶和華如此說:你可以隨意選擇。或三年的飢荒﹔或敗在你敵人面前,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……’”

42、義人該活還是該死?

〔詩92:12〕“義人要發旺如棕樹,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。他們年老的時候,仍要結果子﹔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,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。”

〔賽57:1〕“義人死亡,無人放在心上﹔虔誠人被收去,無人思念。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。”

43、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嗎?

〔箴10:27〕“敬畏耶和華,使人日子加多﹔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。義人的盼望,必得喜樂﹔惡人的指望,必至滅沒。耶和華的道,是正直人的保障,卻成了作孽人的敗壞。義人永不挪移﹔惡人不得住在地上。”
〔箴12:21〕“義人不遭災害﹔惡人滿受禍患。”
〔詩55:23〕“神啊,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﹔流人血行詭詐的人,必活不到半世,但我要倚靠你。”
〔詩73:3〕“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,就心懷不平。他們死的時候,沒有疼痛﹔他們的力氣,卻也壯實。他們不像別人受苦,也不像別人遭災。……看哪,這就是惡人。他們既是常享安逸,財寶便加增。”
〔來11:39〕“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,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﹔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好的事,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,就不能完全。”

44、父罪子償嗎?

〔賽14:21〕“先人既有罪孽,就要預備殺戮他的子孫,免得他們興起來,得了遍地,在世上修滿城邑。”

〔申24:16〕“不可因子殺父,也不可因父殺子﹔凡被殺的都為本身的罪。”

45、亞撒毀沒毀邱壇?

〔王上15:11〕“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從國中除去孌童,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。……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。”

〔代下14:2〕“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,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,打碎柱像,砍下木偶,……”

46、瘟疫死了多少人?

〔民25:9〕“那時瘟疫死的,有二萬四千人。”

〔哥前10:8〕“我們也不要行奸淫,像他們有人行的,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。”

47、以色列人在埃及住了多長?

〔出12:40〕“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。”

〔徒7:6〕“神說:‘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,那裡的人要叫他們作奴僕,苦待他們四百年。’”

48、雅各在埃及的後代有多少人?

〔創46:27〕“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。”
〔出1:5〕“凡從雅各而生的,共有七十人。”
〔徒7:14〕“約瑟就打發弟兄,請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人都來了。”

49、雅各葬在哪裡?

〔創50:13〕“把他(雅各)搬到伽南地,葬在幔利前、麥比拉田間的洞裡,那洞和田,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侖買來為業作墳地的。”

〔徒7:15〕“於是雅各下了埃及,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在那裡﹔又被帶到示劍,葬於亞伯拉罕在示劍用銀子從哈抹子孫買來的墳墓裡。”

50、烏沙死在哪裡?

〔撒下6:6〕“到了拿艮的禾場,因為牛失前蹄,烏撒就伸手扶住約柜。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,因這錯誤擊殺他﹔他就死在神的約柜旁。”

〔代上13:9〕“到了基頓的禾場,因為牛失前啼,……”

51、他拉活了多少歲?

〔創11:32〕“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,就死在哈蘭。”
〔創11:26〕“他拉活到七十歲,生了亞伯蘭、拿鶴、哈蘭。”
〔創12:4〕“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,年七十五。”
〔徒7:4〕“他(亞伯蘭,後被上帝改名亞伯拉罕)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,住在哈蘭。他父親死了以後,神使他從那裡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。”根據後面三則推算,他拉的壽命不會長於一百四十五歲(七十加七十五)。

52、所羅門什麼時候登基?

據〔徒13:16─22〕,從出埃及到大衛登基共530年。

據〔代上29:27〕,大衛在位共40年,之後所羅門登基,即在出埃及後570年。

〔王上6:1〕“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,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”。

53、掃羅臨死前求問上帝了嗎?

〔撒上28:6〕“掃羅求問耶和華,耶和華卻並不藉夢,或烏陵,或先知回答他。”

〔代上10:14〕“(掃羅)沒有求問耶和華,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,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。”

54、有多少老百姓?

〔代上21:5〕“(約押)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:以色列人拿刀的,有一百一十萬﹔猶大人拿刀的,有四十七萬。”

〔撒下24:9〕“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: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﹔猶大有五十萬。”

55、大衛殺了多少戰車?馬兵還是步兵?

〔撒下10:18〕“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,大衛殺了亞蘭七百輛戰車,四萬馬兵,又殺了亞蘭的將軍朔法。”

〔代上19:18〕“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。大衛殺了亞蘭七千輛戰車,四萬步兵,又殺了亞蘭的將軍朔法。”

56、出埃及的路程

〔民33:38,41,42〕阿珥山、撒摩拿、普嫩,亞倫死於阿珥山。

〔申10:6,7〕比羅比尼亞干、摩西拉、谷歌大、約巴他,亞倫死於摩西拉。

57、小耶穌的歷程

〔路2:21─39〕耶穌出世八天後,被父母帶到耶路撒冷的聖殿,“照主的律法,辦完了一切的事”,回到拿撒勒。

〔太2:14─23〕耶穌一生下來,其父母即連夜帶他逃到埃及去,住在那裡,直到希律死了,再去拿撒勒。

58、耶穌什麼時候開始傳教?

〔可1:14〕“約翰下監以後,耶穌來到加利利,宣傳神的福音,說:‘日期滿了,神的國近了!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。’”

〔約3:22〕“這事(耶穌首次傳福音)以後,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,在那裡居住,施洗。……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。”

59、兩個還是一個附鬼的人?

〔太8:28〕“耶穌既渡到那邊去,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,就有兩個被鬼附的人,從墳塋裡出來迎著他。”

〔可5:2〕“耶穌一下船,就有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,從墳塋裡出來迎著他。”

60、兩個還是一個盲人?

〔太20:30〕“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,聽說是耶穌經過,就喊著說……”

〔可10:46〕“有一個討飯的瞎子,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,坐在路旁。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,就喊著說……”

61、該不該孝敬父母?

〔出20:12〕“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,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,得以長久。”
〔利19:3〕“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,也要守我的安息日。”
〔申5:16〕“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,孝敬父母,使你得服,……”
〔弗6:1〕“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主裡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”
〔太8:21〕“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:‘主啊,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。’耶穌說:‘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﹔你跟從我吧!’”
〔太10:35〕“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,女兒與母親生疏,媳婦與婆婆生疏。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。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”
〔太19:29〕“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、姐妹、父親、母親、兒女、田地的,必要得著百倍,並且承受永生。”
〔太23:9〕“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,就是天上的父。”
〔路12:51〕“你們以為我來,是叫地上太平嗎?我告訴你們,不是,乃是叫人紛爭。……父親和兒子相爭,兒子和父親相爭﹔母親和女兒相爭,女兒和母親相爭﹔婆婆和媳婦相爭,媳婦和婆婆相爭。”
〔路14:26〕“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”

62、耶穌審判嗎?

〔約5:22〕“父不審判什麼人,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,……並且因為他是人子,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。”
〔約9:39〕“耶穌說:‘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,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﹔能看見的反瞎了眼。”
〔哥後5:10〕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,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,或善或惡受報。”
〔約8:15〕“你們是以外貌判斷人,我卻不判斷人。”
〔約12:47〕“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,我不審判他。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,乃是要拯救世界。棄絕我,不領受我話的人,有審判他的﹔就是我講的道,在末日要審判他。”

63、耶穌顯神跡嗎?

〔太12:39〕“(有人請耶穌顯神跡給他們看)耶穌回答說:‘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跡,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跡以為,再沒有神跡給他們看。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,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。’”
〔可8:12〕“(有人求耶穌顯神跡)耶穌心裡深深的嘆息說:‘這世代為什麼求神跡呢?我實在告訴你們,沒有神跡給這世代看。’”
〔路11:29〕“當眾人聚集的時候,耶穌開講說:‘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﹔他們求看神跡,除了約拿的神跡以外,再沒有神跡給他們看。”
〔約3:2〕“這人夜裡來見耶穌,說:‘拉比,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﹔因為你所行的神跡,若沒有神同在,無人能行。’”
〔約20:30〕“耶穌在門徒面前,另外行了許多神跡,沒有記在這書上。”
〔徒2:22〕“以色列人哪!請聽我的話: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、奇事、神跡,將他證明出來,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。”

64、怎樣才能得救?

只要信主就可得救:
〔約3:36〕“信子的人有永生﹔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”
〔約5:24〕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那聽我話,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,不至於定罪,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”
〔約20:31〕“但記這些事,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他,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”
〔徒2:21〕“到那時候,凡求告主名的,就必得救。”
〔徒16:30〕“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”
〔羅1:17〕“義人必因信得救。”
〔羅10:9〕“因為人心裡相信,就可以稱義﹔口裡承認,就必得救。”

僅僅信是不夠的:
〔太7:21〕“凡稱呼我主啊,主啊的人,不能都進天國﹔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才能進去。”
〔太16:27〕“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,同著眾使者降臨﹔那時候,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”
〔太19:16〕“你若要進入永生,就當遵守誡命。”
〔約5:29〕“行善的復活得生﹔作惡的復活定罪。”
〔徒10:35〕“原來各國中,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。”
〔羅2:6〕“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,凡恆心行善,尋求榮耀、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,就以永生報應他們。”
〔哥前3:8〕““栽種的和澆灌的,都是一樣﹔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。”

65、大衛向誰要的陳設餅?

〔可2:26〕“他(大衛)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,怎麼進了神的殿,吃了陳設餅,又給跟從他的人吃。”

〔撒上21:1〕記載的是大衛向挪伯祭司亞希米勒要聖餅。

66、五個人還是七個人?

〔王下25:19〕“又從城中拿住一個管理兵丁的官,並在城裡所遇常見王面的五個人和檢點國民軍長的書記,以及城裡遇見的國民六十個人。”

〔耶52:25〕“又從城中拿住一個管理兵丁的官,並在城裡所遇常見王面的七個人和檢點國民軍長的書記,以及城裡遇見的國民六十個人。”

67、銅柱有多高?

〔王上7:15〕“他制造兩根銅柱,每根高十八肘,圍十二肘。”

〔代下3:15〕“在殿前造了兩根柱子,高三十五肘﹔每柱頂高五肘。”

68、銅海可容多少罷特?

〔王上7:26〕“(銅海)可容二千罷特。”

〔代下4:5〕“(銅海)可容三千罷特。”

69、大衛向誰、花多少錢買禾場用於築壇止瘟疫?

〔代上21:25〕“於是,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。”

〔撒下24:24〕“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,(向亞勞拿〕買了那禾場和牛。”

70、人能否聖潔?

〔利11:44〕“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,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”
〔利19:2〕“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。”
〔利20:7〕“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,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”
〔啟15:4〕“主啊!誰敢不敬畏你,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?因為獨有你是聖的”

71、要不要帶鞋和拐杖(耶穌對門徒的吩咐)?

〔太10:10〕“行路不要帶口袋,不要帶兩件褂子,也不要帶鞋和拐杖﹔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。

〔可6:8〕“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,腰袋裡也不要帶錢,除了拐杖以外,什麼都不要帶﹔只要穿鞋,也不要穿兩件褂子。”

72、人死能不能復活?

〔傳8:8〕“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,將生命留住。”

〔徒9:37〕彼得使一個死去的女徒大比大復活。

73、該不該拋棄家庭去當信徒?

〔路14:26〕“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,和自己的生命的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”
〔路18:29〕“我實在告訴你們,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,或是妻子、弟兄、父母、兒女,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,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。”

〔提前5:8〕“人若不看顧親屬,就是背了真道,比不信的人還不好,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,更是如此。”

74、耶穌能為自己作證嗎?

〔約5:31〕“我(耶穌)若為自己作見證,我的見證就不真。”

〔約8:14〕“耶穌說:‘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,我的見證還是真的。”“我是為自己作見證,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。”

75、上帝的律法可不可廢?

〔太5:17〕“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﹔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”
〔路16:17〕“天地廢去比較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。” 〔羅7:6〕“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,現今就脫離律法,叫我們服事主,要按著心靈的新樣,不按著儀文的舊樣。”
〔弗2:15〕“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,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,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,如此便成就了和睦。”
〔西2:13〕“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,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﹔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寫、攻擊我們、有礙於我們的字據,把它撤去,釘在十字架上。”

76、安德烈的家在哪裡?

〔可1:21,29〕“到了迦百農,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。……他們一出會堂,就同著雅各、約翰,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。”

〔約1:44〕“這腓力是伯賽大人,和安得烈、彼得同城。”

77、上帝把什麼都給了耶穌了嗎?

〔約3:34〕“神所差來的,就說神的話﹔因為神賜聖靈給他,是沒有限量的。父愛子,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。”
〔太20:23〕“耶穌說:‘我所喝的杯,你們必要喝﹔只是坐在我的左右,不是我可以賜的,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,就賜給誰。”
〔約5:19〕“耶穌對他們說:‘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,惟有看見父所作的,子才能作﹔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樣作。”(此處父指天父,子指耶穌自己。)

78、所有的人都有罪嗎?

〔代下6:36〕“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。”
〔傳7:20〕“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,世上實在沒有。”
〔約一3:5〕“你們知道主曾顯現,是要除掉人的罪,在他並沒有罪。凡住在他裡面的,就不犯罪﹔凡犯罪的,是未曾看見他,也未曾認識他。”

79、耶穌何時被抹的香膏?

〔太20:1─13〕〔太26:6─16〕〔可11:1─11〕〔可14:3─11〕耶穌先進耶路撒冷,再在伯大尼西門家被一女人抹了香膏(澆在頭上),引起門徒的不滿。

〔約12:1─8〕〔約12:12─15〕耶穌先在伯大尼被抹了香膏(抹在腳上),引起門徒的不滿,之後再上耶路撒冷。

80、什麼樣的最後晚餐?

〔太26:19〕〔可14:16〕〔路22:13〕都說最後的晚餐是逾越節的筵席。

〔約13:1〕最後的晚餐在逾越節以前。〔約18:28〕抓耶穌的人不敢進衙門,恐怕染了污穢,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,“那時天還早”。

81、耶穌什麼時候警告彼得“將三次不認我”?

〔太26:20─34〕〔可14:17─30〕吃完了晚餐,到了橄欖山後警告。

〔路22:33─39〕〔約13:37〕〔約18:1〕還在吃晚餐的時候警告。

82、耶穌何時受審?

〔太26:57─68〕在晚上受審,早上被帶去見彼拉多。

〔路22:66─71〕〔23:1〕受審和見彼拉多都在早上。

83、同釘的兩個強盜與耶穌

〔太27:44〕“那和他同釘的強盜(複數〕也是這樣的譏誚他。”

〔路23:39〕和耶穌同釘的兩個犯人,一個譏誚他,另一個則相信耶穌,並責備另一個犯人。

84、耶穌和同釘的強盜同往樂園?

〔路23:43〕“耶穌對他(那個相信他的犯人)說:‘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。’”

〔約20:17〕耶穌復活後告訴馬利亞:“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。”

85、耶穌與天父同在嗎?

〔約10:30〕“我與父原為一。”
〔約14:10〕“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。”
〔約16:32〕“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,因為有父與我同在。”
〔可15:34〕耶穌在臨死前大聲喊道:“我的神!我的神!為什麼離棄我?”

86、耶穌之死的確定

〔約19:31─33,38〕彼拉多在刑場監視直到確信耶穌已死。

〔可15:43─45〕亞利馬太的約瑟向彼拉多要耶穌的屍體,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,叫百夫長來詢問。

87、耶穌是不是大衛的後裔?

〔羅1:3〕“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,按肉體說,是大衛後裔生的。”

〔太1:1─16〕〔路3:23─38〕耶穌的“父親”約瑟雖然是大衛的後裔,但耶穌是馬利亞處女所生,與約瑟並無肉體關係。〔路1:36〕馬利亞是以利沙伯的親戚,〔路1:5〕以利殺伯是亞倫的後人,不是大衛的後裔。

《破綻百出的耶穌復活》

耶穌復活可以說是基督教的最大信仰。即使歷史上真有耶穌這個人(實際上沒有任何歷史文獻記錄耶穌的存在),也不等於他就是神之子,只有他真的復活了,才能證明他是神之子。對於耶穌復活的唯一記載是《新約》裡的四篇福音:“馬太”“馬可”“路加”“約翰”,沒有別的獨立資料來證明。而且,非常遺憾的是,就是這四篇福音,在耶穌復活的情節上,也是各說各話,時間、人物、地點、經過,無一不互相矛盾,法庭上要是有這樣的四個證人,他們的證詞肯定不會被接受。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“證人”在耶穌復活這件事的證詞離譜到何等程度:

一、耶穌給埋了多少天?

〔太12:40〕記載耶穌的話說,他要在土裡給埋三天三夜。

據〔可15:42〕〔約20:1〕耶穌在星期五被葬,星期天早晨就被發現墳墓已空,實際上是被埋了一天兩夜。

二、耶穌的墳墓什麼時候被發現空了?

馬太:天快亮的時候。
馬可:清早,出太陽的時候。
路加:黎明的時候。
約翰:清早,天還黑的時候。

三、誰最先發現墳墓空了?

馬太:兩個馬利亞。
馬可:兩個馬利亞和撒羅米。
路加: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人,包括兩個馬利亞、約亞拿和其他人。
約翰:抹大拉的馬利亞。她發現墳墓空了以後,跑去報告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一個門徒,三個人又一起去看。

四、在空墓看見了什麼?

馬太:地震,一個天使從天上下來,輥開石頭坐在上面。
馬可:石頭已經輥開了,一個少年人坐在墳墓裡面。
路加:石頭已經輥開了,兩個人站在墳墓裡面。
約翰:石頭已經輥開了,沒有看到人。兩個門徒離開後,馬利亞看到兩個天使坐在安放耶穌的地方,一轉身,見到了耶穌。

五、天使說了什麼話?

馬太、馬可:說耶穌已經復活,傳令門徒們到加利利去。
路加:只說耶穌已經復活。
約翰:問“婦人,你為什麼哭?”,沒再說別的話。

六、婦人發現墳墓空了以後做了什麼?

馬太:跑去報告門徒,路上遇見耶穌,耶穌重複天使的話。
馬可:逃跑,因為害怕,什麼也不告訴人。
路加:跑去告訴門徒,路上沒有遇到耶穌。
約翰:馬利亞在墳外與耶穌交談,然後再去告訴門徒。

七、耶穌在什麼時候第一次顯現?

馬太:在婦人回去的路上。
馬可:這一日的清早,向已從墳地回來的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。
路加:在兩個門徒去以馬忤斯的路上。
約翰:抹大拉的馬利亞還沒離開墳墓的時候。

八、耶穌從復活到升天經過了多長時間?

馬太:至少等到門徒們到達加利利。
馬可:時間不明,只是說在十一門徒坐席的時候最後一次顯現。
路加:耶穌在一天之內復活、顯現、升天。
約翰:至少一星期。耶穌在復活後第八日專門向多烏顯現,以後又在提比哩亞向門徒顯現。
〔徒1:3〕“他受害之後,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”

現在就請各位根據這些證詞斷定耶穌復活的可信程度。

出處:http://www.xys.org/fang/doc/religion/bible.t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