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the content.
:page_with_curl: 目錄

《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》(馬利亞福音)

前言

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(也稱馬利亞福音)(Gospel of Mary of Magdala) 寫於公元二世紀120-180年左右,只有部份內容存留至今。其原福音書大約有9章,但第1-3章、第4和5章部分及第6-8章全部都遺失無法尋回。

正文

[彼得問救主:]「物質世界是什麼?它會永遠存在嗎?」

救主回答說:「萬籟、有形相之物及眾生乃相輔相融而存。一切已構成的勢必要瓦解,萬有按其原來屬性復歸予其本源,物質世界亦會還原為物質世界之原點。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」

彼得問救主:「你既已向我們解釋一切的奧秘,請告訴我們,什麼是罪呢?」

救主回答說:「罪不曾真正存在過,只是當你靠著劣根性將它活現出來,那就是所謂的罪。這是為何那至善的要來到你們,到一切的根源去使萬有歸一。

你們要經歷生老病死就是一切所作的果,因你們脫離了那醫治你們的。凡有思想的,就應當去明白。

貪戀物質將衍生違逆自然之情念,使身體處處百病叢生。這是為何我告訴你,常在調和的心境中,倘若你落入失衡的狀態,就得從你的真自性中得靈感。凡有耳的,就應當去聽。」

之後當稱頌者祝福眾人,並說:「平安與你同在,願我的平安起來並在你之中成就。總要警覺,不要讓人以此迷惑你,說道:『人子在這裡』或是『人子在那裡』,然而人子乃在你心中。跟隨祂,尋找祂的必當尋見,上前去,傳揚國度的福音吧!別在我所見證之外添上什麼規條,別在摩西律法所授的之外增添上什麼教律,免得你們被這些綑綁。話畢後祂就離開了。

門徒頓然在傷感之中,淚容滿面地說:「我們該如何往不信者當中傳揚人子之國度的福音呢?他們既沒有放過祂,又怎會放過我們呢?」

此時抹大拉瑪利亞站起來,安撫眾人,並對她的弟兄說:「別沉溺在傷感和疑惑中了,祂的恩典必引領和保護你們。讓我們頌揚祂的偉大吧!祂已為我們準備好,使我們成為那完美人 。

抹大拉瑪利亞使他們的心情轉陰為晴,接著他們開始討論老師話語之意。」

彼得對抹大拉瑪利亞說:「姊妹,我們都知道老師深愛著妳,此愛有別於愛著其他女子。告訴我們在妳記憶中祂對妳說過的話語,就是我們沒有聽過的。」

抹大拉瑪利亞回答說:「我現在就要和你們分享那你們沒有聽過的話語。我在異象中看見老師,並對祂說:『主啊,我此刻就在異象中得見你。』

祂回答說:『沒有因著我的異象而困擾的妳蒙福了,那是因為財寶就在智的所在處。』

此時我問祂:『人是透過魂還是靈在異象中得見你呢?』

救主回答說:『那並不是透過魂或靈,而是兩者間的智。』」

[ — 中間四頁遺失 — ]

「慾望說:『我看不見你下降,卻只見你在上昇。你已屬於我,為何仍然要欺矇我呢?』

魂回答說:『我看見你,只是你看不見我和認出我而已。我就如衣服般與你常在,你卻對我毫無感覺。』話畢後,魂就興高采烈地離開了。此時來到了第三層,那名叫昧瞀。

昧瞀問及魂:『你要往那裡去呢?你已被邪惡主宰著。且你缺乏辦別善惡的能力,並成為奴隸了。』

魂回答說:『我沒有論斷過誰,你又何以能夠論斷我呢?我沒有被主宰,但我亦是沒有主宰;我沒有被知悉,但我卻知悉到天上地下一切已構成的勢必要瓦解。』」

脫出了第三層,魂就繼續上昇至第四層去,當中有著七形像:首個形像是黮闇;第二的是慾望;第三的是昧瞀;第四的是致命的嫉忌;第五的是肉體的枷鎖;第六的是愚智;第七的是狡譎。這就是的禍殃之七形像,

它們以此留難魂:「殺人者,你自那裡來?遊蕩者,你要往那裡去?」

魂回答說:「留難我者已被殺,阻擾我者已煙滅。我的慾望已消失,我的妄昧已逝去。我已從世界及瞬間的枷鎖中得到解脫及提昇了。自此,我已達至真正的歇息,讓時間停留在永恆裡,回到寧靜之中。」

當抹大拉瑪利亞話畢,她就沉默起來,因著救主是在寧靜中對她說話。

此時安得烈對他們兄弟說話:「你們對她所說的話有何意見?我個人則不相信救主會說這樣的話,這些話實在是太莫名其妙了。」

彼得接著說:「救主怎會將奧秘傳授予女人而我們是不曉得的呢?難道我們要棄本逐末聽從她嗎?祂真的選了她給我們嗎?」

抹大拉瑪利亞落淚起來,並回應說:「我的弟兄彼得,你言下之意為何呢?你認為這些異象都是我空想的,或是我會捏造有關救主的事嗎?」

這時利未說:「彼得你總是這樣狂躁的,現在我們可見你歧視女人,如同我們敵對者所作那樣了。既然救主已認許她是配得的,你又是誰去拒絕她呢?救主非常熟識她那是無可置疑的,因著救主愛她比愛我們更多。這樣,我們不如一起回轉並成為完美人吧,好讓救主奠定在我們之中。就讓我們如祂旨意的成長,上前去傳揚國度的福音,並不在祂所見證之外添加什麼規條和教律。」

當利未說過此話,眾人都一起上前去傳揚國度的福音了。

轉載自http://www.armbell.com/liberalhk/viewtopic.php?t=3870&mforum=liberalhk(已離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