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the content.
:page_with_curl: 目錄

非宗教大同盟:《非宗教論》

1922年,世界基督教學生同盟(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)擬定於4月4日在北京清華學校召開第十一屆年會。3月9日,上海學生率先成立「非基督教學生同盟」組織,通電反對這個年會在中國召開,並呼籲支持。3月11日,北京學生響應上海的呼籲,成立「非宗教大同盟」,掀起了中國「非基督教運動」的序幕。同盟成員包括陳獨秀、李大釗、蔡元培、吳虞、胡適、汪精衛等思想家、教育家、文學家、科學家、革命者和國共兩黨成員。同盟簡章規定:專以解脫宗教羈絆,發揮科學真理為宗旨。

3月21日,非宗教大同盟聯署發表宣言通電全國,指出:「我們要為人類社會掃除宗教的毒害。我們深惡痛絕宗教之流毒於人類社會十倍於洪水猛獸。有宗教可無人類,有人類便無宗教。宗教與人類,不能兩立。」4月4日至8日,世界基督教學生同盟第十一屆年會在北京清華學校如期召開,受到大批軍警保護。4月4日,同盟12位成員在《晨報》上發表《非宗教者宣言》,並分別發表文章,批判宗教。4月8日,年會閉幕的當天,北京大學舉行非宗教演講大會,有3千多人參加。會上宣讀蔡元培的演說詞,要求教會學校的教育與宗教分離。5月10日,北京非宗教同盟在北大第三院正式成立。6月,非宗教同盟編輯出版了《非宗教論》一書,改書收集了蔡元培、陳獨秀、李大釗、吳虞、李石曾、蕭子升、周太玄、朱執信、羅章龍等人寫的31篇批判和否定基督教的文章。

「非基督教運動」逐漸發酵並蔓延至全國,並覺醒發展至「收回教育權」。直至1927年國民黨建立南京政權之後,開展了收回教育權運動,教會學校受到嚴重影響。由1922年來華傳教士達8,300人,經過非基督教運動之後,1928年降至3,150人。由於教育主權的收回,隨著許多外國傳教士的陸續撤離和外國教會勢力的削弱,非基督教運動的風潮逐漸平息下來。

《非宗教論》收錄了當時不少著名學者、思想家、教育家等反基督文章,對「非基督教運動」的發展有重要影響,極具參考價值。

:link: 書籍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