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the content.
:page_with_curl: 目錄

《彼得福音》

簡介

《彼得福音》(Gospel of Peter)於1886年在埃及阿克米(Akhmim)的考古中被發現,一般學者認為原書於公元二世紀中葉後以希臘語寫成。作者的寫作目的似乎帶有辯解的意圖,特別為彼拉多辯護,指出真正的罪魁其實是猶太人,彼拉多無須為耶穌的死負上責任。全書帶有反猶太人的語調,例如作者認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件全是基於猶太人的怨恨,這與應驗舊約的預言無關。

網上流傳《彼得福音》即《水上使徒行傳》〔或稱《水徒行傳》、《水徒行述年紀》、《水徒行紀》、《水上門徒行》、《水徒福音》,The Aquarian Gospel of Jesus the Christ〕,然而後者為1908年Levi H. Dowling所著,並非考古作品。

正文

……

  1. 可是在猶太人當中沒有人洗手, 希律沒有,眾法官也沒有。由於他們不洗手,彼拉多便站起來〈去洗手〉。

  2. 然後,希律王吩咐把主交到他們手裡,並對他們說:「我吩咐你們怎樣處置他,照做。」

  3. 約瑟當時站在那兒,他是彼拉多的朋友,也是主的朋友,知道他們將要把他釘十字架,就去見彼拉多,求耶穌的身體以便安葬。

  4. 彼拉多差派人到希律那兒拿耶穌的身體。

  5. 希律說:「 彼拉多兄弟,即使沒有人求它〔指:這身體〕,我們也會埋葬他,原因是安息日要開始了,因為律法書上記著說:別讓日頭照在遭殺害的人身上。」於是,在除酵節前一日,希律〔或:彼拉多〕把他帶到眾人面前。

  6. 他們帶著主,一面跑一面推他,說:

  7. 「讓我們拖拉著上帝的兒子,我們現在可以對他為所欲為呢! 」 於是,他們給他穿上紫色的袍,著他坐在審判官的座位上,說:「你這以色列的王,作公義的審判吧!」

  8. 當中有人拿荊棘做的冠冕來,戴在主的頭上。

  9. 另有一些人站著向他的雙眼吐唾沫,有些人打他的面頰,有些人用蘆葦刺他,更有一些人鞭打他,說:「就讓我們這樣榮耀上帝的兒子吧! 」

  10. 他們把兩個犯人帶來,在他們之間釘主在十字架上。但他一直默不作聲,彷彿感覺不到痛楚似的。

  11. 他們豎起十字架的時候在上面寫道:這是以色列的王。

  12. 他們又把他的衣服放在他面前攤分,並為此拈閹。

  13. 其中一名犯人責備他們,說:「我們自作自受,罪有應得,但這個作了眾人救主的人,他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們呢? 」

  14. 他們就惱恨他,下令不許弄斷他的腿,好叫他在痛苦中死去。

  15. 其時是正午,黑暗卻淹沒了整個猶太地區。他們感到焦慮苦惱,唯恐日頭下山,但他仍然活著,因為經上有一段是為了他們而寫的:「別讓日頭照在遭殺害的人身上。」

  16. 他們當中有人說:「你們把苦膽加上醋,然後拿給他喝吧!」 於是他們混和了一些,拿給他喝。

  17. 他們應驗了一切的事,又把自己的罪在自己頭上實現。

  18. 許多人拿著燈四處走,以為是夜晚,有人更跌倒了。

  19. 主高聲喊叫:「我的力量,我的力量啊,禰離棄了我。」說著,他就被提去了。

  20. 同時,耶路撒冷聖殿裡的幔子裂為兩半。

  21. 之後,他們拔掉主雙手的釘, 把他放在地上。整個大地震動,人人都惶恐非常。

  22. 其後日頭照下來,才發現當時是第九點鐘。

  23. 猶太人感到高興,把他的身體交給約瑟埋葬,因為他曾經目睹他所行的一切美好事情。

  24. 他領了主〈的身體〉,然後洗淨他,用細麻布裡好,帶到自己的墳墓裡去,墳墓名叫「約瑟園」。

  25. 之後,猶太人、眾長老和眾祭司察覺到他們親手犯的罪行有多大使懊悔起來,說:「我們行了這些惡有禍了!審判和耶路撒冷的終結都要來臨了。」

  26. 而我與我的同伴都在悲痛之中,我們的心傷了,都想自己躲起來,因為他們在追尋我們,就如追尋犯人一樣,又如我們圖謀放火燒聖殿一樣。

  27. 除了這一切,我們還在禁食,晝夜呆坐,悲慟哀哭,直到安息日。

  28. 文士、法利賽人和長老卻聚集在一起,因為他們聽聞群眾都在竊竊私語,捶著胸說:「他死去的時候出現了這些大徵兆,可見他是何等的義!」

  29. 眾長老感到害怕,就去見彼拉多,哀求他,說:「

  30. 請差派兵丁給我們,好讓我們可以看守他的墳墓三日,免得他的門徒來,偷了他去,眾人就以為他已經從死裡復活,對我們不利。」

  31. 於是,彼拉多給他們差派百夫長佩特羅尼烏斯帶兵去看守墳墓。長老和文士跟他們一同到墓地來。

  32. 他們與百夫長和兵丁一起推來一塊大石,在場所有人合力用石堵住墓門,

  33. 並且在上面貼上七道封條。他們又搭了一個帳棚,一直在那裡看守。

  34. 到了大清早,就是安息日的黎明,有一大群人從耶路撒冷和鄰近地區來看那密封了的墳墓。

  35. 在主日夜裡,黎明將至之際,兵丁正兩人一組更替看守,天上忽然傳來一聲巨響,

  36. 他們看見天開了, 且有兩個人從那兒降下來;有極亮的光,逐漸靠近墳墓。

  37. 那堵在墓門外的大石自己滾開,退回一旁。墳墓開了,那兩個年輕人走了進去。

  38. 兵丁看見,就喚醒百夫長和眾長老〔因為他們也在那裡看守〕。

  39. 就在兵丁把目睹的事情告訴他們之際,他們看見有三個人從墳墓裡走出來,當中兩個攙扶著走在後面的那一個,跟隨後面的,還有一個十字架。

  40. 那兩個人的頭伸到天上去,而他倆領著的人,頭更高過諸天。

  41. 他們聽到天上有聲音傳來,說:「你向那些睡著的人傳道了沒有? 」

  42. 答話是從十字架發出來的,說:「有」。

  43. 大家就彼此商議要找彼拉多去,好將這些事情向他報告。

  44. 但在他們思前想後之際,天好像又開了,再有一個人降下來,走進墳墓裡去。

  45. 跟百夫長一起的那些人看見這些事後,就離開那一直看守著的墳墓,連夜趕去見彼拉多。他們把自睹的一切和盤托出,他們非常苦惱,說:「他真是上帝的兒子啊!」

  46. 彼拉多回答,說:「我是清白的,上帝兒子的血不是我要流的,只因為這樣似乎對你們有利而已。」

  47. 接著,他們全體到來懇求他,力勸他去指示百夫長和兵丁不要將目睹的事情說出來。

  48. 因為,就如他們所說的:「我們寧可在上帝面前犯下至大的罪行,也不要落入猶太群眾的於裡,被石頭砸死。」

  49. 於是,彼拉多指示百夫長和兵丁甚麼也不要說。

  50. 主日大清早,主的一位女門徒,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——由於她害怕憤怒的猶太人, 所以,婦女慣常為所愛的人死去後做的事,她都沒有在主的墳墓裡做——

  51. 帶向她的婦女朋友到安葬他的墳墓來。

  52. 她們害怕被猶太人見到,所以說:「我們雖然不能在他釘十字架當日哭泣哀悼,但可以現在到他墳上表悼一番。

  53. 不過,誰又會為我們推開那堵在墓門的石頭,好讓我們走進去,坐在他的旁邊,做那該做的事情呢?

  54. 因為,那石頭大得很,我們又怕被人看見。假如我們沒法子這樣做,也要將帶來記念他的這些東西放在墓門前面,然後哭泣哀悼,直到我們回到自己的家裡去。」

  55. 她們走上前,卻發現墳墓開了。再走近去,探頭往裡面一看,但見一少年人坐在墳墓中央,面容白皙,一身衣服光亮非常。他對她們說:「

  56. 你們為甚麼到這裡來?你們找誰?不是找那被釘十字架的吧?他已經復活,走了。不過,如果你們不相信的話,就望進去,看看他躺臥的地方。他不在這裡,因為,他已經復活,往那地方去,他就是從那地方被差派來的。」

  57. 眾婦女都受驚逃去了。

  58. 這是除酵節的最後一日,由於節期要結束,許多進城來的人都返回自己的家裡去。

  59. 而我們,就是主的十二位門徒,都在哭泣、哀慟,各人為了所發生的事悲痛,紛紛離開,回自己家裡去。

  60. 我,西門﹒彼得,還有我的兄弟安得烈,拿著我們的網出海。跟我們同行的還有亞勒排的兒子利末,他就是主…….。